授權與使用說明

提供的服務
開放博物館是一個由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所營運的數位服務平台。我們提供並協助合作者維運平台所需的技術與服務,鼓勵合作者以公眾授權(public licenses)方式將典藏的數位藏品開放給公眾使用;開放博物館並不擁有平台上任何藏品的智慧財產權。
公眾授權的好處之一在於,使用者不需向典藏者申請授權,就能直接依授權條款說明使用,非常便利。一般大眾不需申請成為開放博物館會員,即可於平台瀏覽或依個別藏品的授權條款與使用聲明使用這些內容

藏品來源
我們的藏品來源有三部份,一是由認同開放博物館理念的合作伙伴依其所擁有之合法、有效之權利,授權提供,二是典藏單位或個人以公眾授權釋出其所擁有合法且有效權利的藏品,三是已不受著作權保護而進入公眾領域的藏品;後兩者使我們能直接將這些藏品放到開放博物館,讓更多人瀏覽與使用。如果您擁有豐富的數位藏品,樂意與公眾分享,且對這些藏品具有合法與有效之權利,歡迎與我們聯繫,成為我們的合作者。

如何使用
開放博物館的藏品由檔案與後設資料兩部份組成,每筆藏品可包含一個或多個檔案,每個檔案均有獨立的授權宣告。這是因為不同的檔案可能由多位作者或典藏者提供,並有不同的授權考量,開放博物館尊重每位作者與典藏者的權利,而分別宣告授權與使用方式。


圖一 開博藏品組成圖
每筆藏品頁中,分別標示個別檔案的授權與使用方式,協助您判斷如何使用,以及使用時應標示的引用資訊。


圖二 藏品頁註明權利與引用資訊

開放博物館感謝每位作者與典藏者的貢獻,我們尊重並致力維護所有貢獻者的權利,但我們缺乏足夠資訊的情況下,無法判斷合法有效擁有智慧財產權之權利人身份;我們渴望能更新與更正這些內容。如果您發現開放博物館未正確標示您擁有智慧財產權的內容,歡迎聯繫我們

我們使用的授權條款、權利與使用聲明如下所列。

公眾領域標章(Public Domain Mark)

公眾領域標章(Public Domain Mark)

您可以直接取用。
歡迎您無償且自由運用該數位內容(著作),亦可作為商業使用。該物件因著作年代久遠或超過著作權法保護時效,已進入公眾領域。
閱讀 標章說明
公眾領域貢獻宣告(CC0)

公眾領域貢獻宣告(CC0)

您可以直接取用。
歡迎您無償且自由運用該數位內容(著作),亦可作為商業使用。該物件因著作權人主動拋棄對其著作的所有權利,將之貢獻至公眾領域。
閱讀 標章說明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 3.0台灣(CC BY 3.0 TW)

創用CC 姓名標示 3.0台灣(CC BY 3.0 TW)

您可以直接取用。
歡迎您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該數位內容(著作),亦可作為商業使用。使用時必須按照創作者(著作人)或授權人所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閱讀 標章說明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3.0台灣(CC BY-NC 3.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3.0台灣(CC BY-NC 3.0 TW)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3.0台灣(CC BY-NC 3.0 TW)

您可以直接取用。
歡迎您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該數位內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使用。使用時必須按照創作者(著作人)或授權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閱讀 標章說明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台灣(CC BY-ND 3.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台灣(CC BY-ND 3.0 TW)

創用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台灣(CC BY-ND 3.0 TW)

您可以直接取用。
歡迎您重製、散布、傳輸該數位內容(著作),亦可作為商業使用,但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創作者(著作人)或授權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閱讀 標章說明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台灣(CC BY-NC-ND 3.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台灣(CC BY-NC-ND 3.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台灣(CC BY-NC-ND 3.0 TW)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台灣(CC BY-NC-ND 3.0 TW)

您可以直接取用。
歡迎您重製、散布、傳輸該數位內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創作者(著作人)或授權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閱讀 標章說明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台灣(CC BY-NC-SA 3.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台灣(CC BY-NC-SA 3.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台灣(CC BY-NC-SA 3.0 TW)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台灣(CC BY-NC-SA 3.0 TW)

您可以直接取用。
歡迎您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該數位內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使用。使用時必須按照創作者(著作人)或授權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若使用者修改該數位內容,而產生新的作品(衍生著作)時,需用本授權條款來散布該衍生著作。
閱讀 標章說明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台灣(CC BY –SA 3.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台灣(CC BY –SA 3.0 TW)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台灣(CC BY –SA 3.0 TW)

您可以直接取用。
歡迎您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該數位內容(著作),亦可作為商業使用。使用時必須按照創作者(著作人)或授權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若使用者修改該數位內容,而產生新的作品(衍生著作)時,需使用本授權條款來散布該衍生著作。
閱讀 標章說明
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第1版(Open Government Data License, version 1.0)

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第1版(Open Government Data License, version 1.0)

您可以直接取用。
本條款與「創用CC授權 姓名標示 4.0 國際版本」相容。歡迎您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該數位內容(著作),亦可作為商業使用。使用時必須按照本法指定之「顯名聲明」方式,明確標示原資料提供機關之相關聲明。
閱讀 條款說明
著作權利所有-可用於本站提供的服務著作權利所有-可用於本站提供的服務

著作權利所有-可用於本站提供的服務

您僅能於本站提供的服務中(如策劃展覽),自由運用該數位內容(著作)。
若您想於本站提供的服務範圍之外使用該著作,請參照本站藏品頁的「典藏者」欄位,自行與典藏者洽談授權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