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農村說故事

臺灣農村說故事

徵集臺灣農村記憶,邀請您說出自己家鄉的故事
scsrt_CS's 的頭像
臺灣農村博物館群眾協作小組

鈞特.葛拉斯在《我的世紀 》一書中,以一百個市井小民的故事,訴盡歐洲百年歷史悲喜。
「臺灣農村說故事」以此出發,徵集臺灣農村記憶,邀請您說出自己家鄉的故事──那些歷史不曾紀錄的、以生命與土地交織的,發生在臺灣農村的故事。

您提供故事

「我們的園雖然離庄比較近,但吃大圳水就比較遠,是嘉南大圳所謂的『水尾』。每當大圳的水一來,前段『水頭』地勢低處的農田先引水灌溉,水尾就比較吃不到水。所以,一旦有水來,我們就要去顧水,我也曾鋪著草蓆帶著布袋,到田邊顧過好幾夜,確保我家的田能吃到足夠的水。有時候還要用泥土和『車屏(chhia-pin)』」把圳道擋起來,讓水圳中的水位上升,利於灌溉引水。灌溉的季節,會有人因為顧水而打架,但我不曾因此與人打架。」〈花生與甘蔗的故事:蔡永松先生訪問紀錄〉《田庄人的故事(二)》

在您的臺灣農村記憶中,不論是過去發生的、現在進行中的,是否也有這般不平凡的小故事?現在,您可以透過線上策展,將這些記錄農村人民生活樣貌的、與自然互動而具在地知識的、情感與土壤連結的故事,集錦成屬於您的故事篇章。

我們提供線上技術平台

您可以在「開放參與平台」運用多元展覽模版,用文字描繪出故事、讓影像牽引出想像、數位工具則突破敘述框架,讓您的故事轉化為一檔線上數位策展。

當故事縱橫交錯,流淌成一汪臺灣農村多元景象,這片豐饒的土地不僅有稻香、蟲鳴,還有從土壤長出來的、熠熠生輝的、不平凡小人物的生命故事。

如何參與臺灣農村說故事?

參與方法:於本平台 免費註冊成會員 後,便可使用本平台提供的展覽模組,以及臺灣農村相關藏品(需注意使用規範);同時,您也可以自己上傳新增自己的藏品,讓您的故事更具特色。

故事成果會出現在哪裡?

當您完成了故事的數位策展後,我們會將您的農村故事納入到「臺灣農村博物館」中,讓您的農村故事可以被更多人看到。

您可以從這裡選取說故事的藏品,或自己新增

看看如何自己新增藏品

看看如何於本平台進行策展

特殊功能介紹:時空模組

除了基本的展覽模組,我們還設計了時間與空間的展示模組提供大家使用,來看看可以用它們來做些什麼吧!

【故事地圖】範例

【時間軸】範例